Friday, January 29, 2016

尋美日記Go

剛從芝加哥回來的我
在回來的這幾個月中深刻的感受到了台灣和國外的不同
(至少是跟美國的不同)

我想最先的就從生活來說起好了
在美國的家裡
媽媽除了要照顧小朋友和打理家務外
佈置家裡儼然也成為了全職媽媽的必備技能
即使在這方面沒有太多時間或天份
他們也會在特定的店買一些有設計感的裝飾品
有時到一些家裡拜訪時
媽媽們還會不好意思自己佈置得不夠漂亮
在家管方面還不夠稱職

而台灣的媽媽們
為了家裡的大小事貢獻了一切時間和精力
能有時間打扮自己就要偷笑了
更不要提跟公婆住在一起的媳婦
最主要培養出的技能就是烹飪的功力
而且不是普通煮晚餐的功力
是重要節慶還能夠辦桌的實力

還記得之前朋友在夏威夷結婚
因為在國外的辦桌都很貴
這時候就要靠自己的真功夫來省錢
原本害怕來的客人會太多
食物不夠吃
沒想到媽媽和未來的婆婆一來
就解決這個問題
而且菜色明顯提升很多
非常驚人
媽媽們退休都可以去餐廳當大廚了!

我想這樣的差別應該也造就了職業的走向
在台灣
如果要創業
一定會跟吃先有關
雖然競爭激烈
但台灣人真的很願意花錢在吃的東西上
畢竟“民以食為天”
吃這件事的重要性必定是擺在東西美不美之上的

但是對設計人來說
這樣的情況反而讓靈感很貧瘠
從小對美的概念沒有培養
很多時候審美觀沒有厚度
對美的追求也沒有太深的熱情
做出來的東西當然相較就少了些內涵

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
也面對著同樣的情況和問題
最近很認真的想要改變這樣的情況
卻又不知道病根在哪裡
還好有一些敏感度極高的優秀人才
了解台灣的味道是什麼
作品中展現了台灣風的美感
而最近的我
想要找到一樣對風格的敏銳度
決定要開始我的尋美之旅



1 comment: